党委宣传部

水韵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水韵讲堂 > 正文

学校举办道德讲堂专题讲座 陈道德教授主讲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14-12-10阅读次数:

(大学生记者 甘甜余雨龙)12月9日晚,在我校行政楼1号会议室,湖北大学哲学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陈道德受邀为我校学生作了一场名为“儒家理想人格的现代化启示”的讲座;此次讲座是我校道德讲堂专题讲座之一。讲座由校党委工作部、校团委举办,党委工作部部长潘峻岭主持,校四席学生干部、各学院团学骨干参加。

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拉开序幕,陈教授以《论语》为切入点,从“君子”人格的基本特征出发,指出“君子”应该拥有“文质彬彬”的素质结构、“重义轻利“的价值观念、“可以大受”的责任能力、“和而不争”的处世态度以及“执两用中”的思维方式。而对于如何形成“君子”人格,他指出可以通过人性善、人力足、德不孤、道中庸四个方面的努力去实现。如何吸取“儒家理想人格”中的精髓,构建当代公民道德体系,陈教授强调,只有加强自身修养,树立远大理想,脚踏实地、从今天做起才能把自己培养成现代社会所需要的人。

讲座引起现场同学们的强烈反响,一位学生代表表示:“本次讲座将儒家思想与当代公民道德构建很好的结合了起来,让我们在对儒家思想有了新认识的同时,也为我们加强道德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微信号

更多资讯 请关注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官方微信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订阅号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白沙洲大道6号 邮编: 430065 备案号 : 鄂ICP备06007470号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whtcc.edu.cn 2004-2013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 : 027-88756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