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水韵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水韵讲堂 > 正文

戏曲文化进校园——我校举办戏曲知识专题讲座

来源: 作者:大学生记者 刘坤 陶鑫森 发表日期:2017-03-16阅读次数:

为贯彻国务院和湖北省委“戏曲进校园”相关文件精神,我校于3月16日在行政楼1号会议室举办“戏曲文化进校园”专场讲座,特邀长江新媒体剧场·省演艺集团在线课程《走进中国戏曲》开发负责人程功担任主讲。此次讲座由校党委宣传部主办,学工部、团委协办,各二级学院师生代表听取讲座。

讲座开始,程老师指出戏曲是以演员表演为中心、以唱、念、做、打等手段为基础,融文学、音乐、舞蹈、美术、武术、杂技等为一体的综合性艺术。随后,对戏曲文化的特征、表现形式等进行了详细阐述。他还针对目前同学们戏曲文化知识匮乏的现状,提出初学者可以从“看热闹”开始提升兴趣,“戏曲的语种有三百多种,与各地的方言紧密联系,听不懂也很正常;入门者可根据自己的方言来选择剧种,其中的肢体动作也是有规律可循的。”

讲座接近尾声,程老师邀请了台下观众上台模仿戏曲肢体动作。尽管戏曲“学员”们动作不统一、站姿不端正、无法通过肢体准确传达信息,却在实地练习中调动了对戏曲文化的兴趣。“原来戏曲这么有意思,有利于陶冶我们的情操”,参与互动的小刘同学兴奋地说道。

此次讲座激发了同学们对戏曲艺术的兴趣,揭开了“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的序幕。据悉,“戏曲进校园”工作是我校2017年度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将通过开设一门戏曲公开课、推荐一批戏曲经典曲目、观看一场戏曲演出、举办一次戏曲知识讲座、建设一个戏曲社团组织、落实一项校园戏曲活动经费等“六个一”的形式进行,旨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提高艺术修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微信号

更多资讯 请关注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官方微信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订阅号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白沙洲大道6号 邮编: 430065 备案号 : 鄂ICP备06007470号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whtcc.edu.cn 2004-2013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 : 027-88756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