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化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活动 > 正文

【机电学院】学院举办传统文化活动周专题讲座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18-04-25阅读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超)为了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同学们的国学素养,增强文化自信。4月20日,机电工程学院在行政楼一号会议室举行“传承民族之魂 弘扬传统文化”主题活动。特邀湖北大学文学院二级教授、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何新文来院作专题讲座。活动由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何承云主持,学院师生代表,校级协会楚风社、国学社部分社员共计200余人参加。

何新文教授围绕“圣人并不遥远——漫话孔子的人生启示”这一主题,从校训与孔子思想的渊源、孔子与诸子百家的关系、孔子主张的“善始令终”的人生目标、实现目标的人生要务等四个方面,对大学生如何理解、践行中国古代优秀传统文化精髓进行了阐释。他说,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的校训,自强不息,语出《易·乾·象》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寓意同学们只要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和付出,就可以成就一个强大的自己。他指出,孔子把人生70年划分为6个阶段,人生的各个阶段有各个阶段的目标,而人生的总目标是“善始令终”;只要大家不断学习、实践,严格要求自己,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忠恕求己,人人皆可为圣贤,达成人生目标。

讲座中,何教授以深厚的学养,浅近的言辞,生动的事例,深入浅出的为同学们上了一堂高质量文化课。讲座最后,何教授带领全场齐声诵读《论语》“学而不思则罔”章,并与在场师生进行了场下互动。

一个半小时的讲座让在场师生意犹未尽,来自17机电2班的周喜洋同学说:“以前觉得孔子思想离我们很遥远,今天听了何教授的讲座,一下子拉近了平常人与圣人的距离,特别是孔子对人生6个阶段的划分,让我深受启发。”

本场讲座是学院传统文化活动周的第一项活动。讲座开始前,还举行了简短的活动周启动仪式,团总支书记王超主持仪式,校团委书记冯可可、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何承云参会并致辞,共祝活动周顺利举办。

活动周启幕日,恰逢谷雨时节,万物生长,春明景和,愿学院师生以此为契机,播下希望的种子,辛勤耕耘,于秋收之时结出硕果。

活动现场

 

微信号

更多资讯 请关注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官方微信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订阅号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白沙洲大道6号 邮编: 430065 备案号 : 鄂ICP备06007470号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whtcc.edu.cn 2004-2013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 : 027-88756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