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学习安排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工作 > 学习安排 > 正文

关于印发武汉交通职业学院2016年上半年理论学习安排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16-03-22阅读次数: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经审议通过,现将《武汉交通职业学院2016年上半年理论学习安排》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2016年上半年理论学习安排表

中共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委员会

2016年3月22日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2016年上半年理论学习安排

为进一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不断增强学校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提高办学治校、引领发展的水平和能力,按照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党组有关部署和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就2016年上半年党委中心组、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作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中央、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新要求、新举措,不断增强领导干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成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领导能力、强大动力和思路举措,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现“十三五”的良好开局提供思想保证和理论支持。

二、学习时间

上半年学校理论学习安排4个专题,党委中心组学习原则上每月一次,每次半天,并适时安排一次主题实践活动和理论学习调研活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原则上每月两次,并适时安排一次主题实践活动。

三、学习重点

(一)中央、省委关于意识形态等相关工作会议精神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深刻认识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现状,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建设,把好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意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

(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明确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大举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用心用力,抓细抓实,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三)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于2016年3月5日上午9点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并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要把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与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启我校“十三五”宏伟蓝图、建设“两个一流”和深化综合改革紧密结合起来,对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和战略举措进行修改规划,为学校事业长远发展指明方向。

(四)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政教育

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把我们党建设好。党的十八大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突出强调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深刻理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明确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相关纪律要求,明确责任,增强“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为推动事业发展和干部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四、学习要求

1.切实改进学风。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意义,努力形成认真学习的风气,民主讨论的风气,积极探索的风气,求真务实的风气,把理论学习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把转变思想作风同转变工作作风结合起来,把提高理论水平同提高工作能力结合起来,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学校跨越发展的科学思路和具体行动。

2.创新学习方式。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学习的主动性、针对性和自觉性,树立全面系统学、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的理念,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要根据学习内容和单位、部门实际情况,将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研讨与专题辅导相结合,并在传统学习方式的基础上,积极运用互联网技术,搭建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学习和交流平台。

3.完善学习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政治理论学习考勤、集体研讨、学习档案和学习考核等制度,切实加强对政治理论学习的组织和管理,做到学习安排有计划,学习时间有保证,讨论发言有记录,学习交流有成果,典型经验有宣传,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广大党员干部要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积极撰写学习心得。

 

2016年上半年学校理论学习安排表

学习时间

专 题 名 称

学 习 内 容

学习形式

3月

中央、省委关于意识形态等相关工作会议精神

1.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印发《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

2.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

3.中宣部、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的意见》;

4.习近平总书记2月19日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以集中学习为主、专题研讨和自学为辅

4月

2016年全国“两会”精神

1.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精神

2.《湖北省“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

3. 国家、教育部、湖北省关于高等教育发展的相关内容。

5月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1.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

2.《中国共产党党章》;

3.《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4.《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6月

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政教育

1.《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

2.《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把纪律挺在前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成效》-----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侯长安在省委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注: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具体时间,根据学校工作部署适时安排。

微信号

更多资讯 请关注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官方微信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订阅号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白沙洲大道6号 邮编: 430065 备案号 : 鄂ICP备06007470号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whtcc.edu.cn 2004-2013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 : 027-88756030